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烏克麗麗名曲(完成度50%)

文章選自Uke Hunt  (中文翻譯與連結校對:Lana Hsieh)

所謂的ukulele song是指:
1.與烏克麗麗相關的曲子。
2.當人們知道你彈奏烏克後,會直接連想到的曲子。

有些歌曲永遠是與烏克麗麗相關的,有一部分是專為烏克所寫的曲子,但更多的是因為透過烏克演奏而使得這些曲子廣為人知,因而被人們認定為是彈奏烏克必選曲目。以下便是全世界烏克玩家都無法免俗的烏克麗麗曲目。

Tonight You Belong to Me (今夜你屬於我)

作者:Billy Rose and Lee David,1926年
推薦版本:Steve Martin and Bernadette Peters
這首歌雖然創作於烏克的全盛時期,但當時並不出名,直到在電影The Jerk中
Navin (Steve Martin) 和 Marie (Bernadette Peters)演唱後,才廣為人知,當時實際彈奏的是爵士烏克大師 Lyle Ritz


Ukulele Lady(烏克麗麗女士) 
作者:Gus Kahn and Richard Whiting,1925

Tip-Toe Through the Tulips(踮腳走過鬱金香)
作者:
Joe Burke and Al Dubi,1926

I’ll See You In My Dreams(我將在夢中見到你)
作者:
Gus Kahn and Isham Jones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彩虹彼端)
作者:
Harold Arlen and Yip Harbury,1939
推薦版本:
Israel Kamakawiwo'ole
彩虹彼端算是比較近期的烏克名曲,據我所知,IZ是第一位將這首曲子以烏克演奏的音樂家,從此,本曲成為烏克經典小曲之一。

除此之外,耳熟能響的彩虹彼端常做為電視及電影的配樂,在Youtube上可找到其他的版本也同樣精彩。例如 Britt Paiva's solo

When I’m Cleaning Windows(當我擦窗時)
作者:
George Formby, Harry Gifford and Frederick E. Cliffe,1936.

Five Foot Two, Eyes of Blue 5呎2,藍眼珠
(Has Anybody Seen My Girl? 有人見過我的女孩嗎?)

作者:
Joe Young, Sam Lewis, Ray Henderson

(與文章無關,我只是忍不住想吐槽一下,甚麼歌名搞得很像協尋失蹤兒童的廣告 ="= 5呎2大概158公分)


Ain’t She Sweet(她真是甜美)
作者:
Milton Ager and Jack Yellen,1927

Aloha ‘Oe(珍重再見)
作者:Q
ueen Lili’uokalani,1877

這是目前最普及的夏威夷名曲,近年來在動畫電影星際寶貝( Lilo and Stitch) 中作為插曲更將其推往一個新世代。

Aloha 'oe的歌詞與樂譜可在 Nalu Music 的網頁裡找到。

I’m Yours (我心屬於你)作者:Jason Mraz

儘管在Jason原先的版本裡並沒有使用烏克麗麗,但優閒的曲調與濃厚的島嶼氣息吸引了眾多的烏克演奏者,在Youtube的相關影片數量反而超越了吉他版本。這個表情豐富的小男孩 itchy-faced boy 瀏覽次數甚至已達八位數。此外還可以看到許多改編歌詞的版本,例如這位女士 Mary-Anne McTrowe

I’m Yours 樂譜與和絃


當然,烏克麗麗也有大量適合獨奏的作品,如同這些歌曲一樣有名。

(譯者註:大概是指Jake ShimabukuroTaimane Gardner 這類的演出)

1 則留言:

  1. 媽呀,我選到這篇好麻煩的文,要做的連結很多 ="= 大家請耐心等我一下,不然連我都開始懶得翻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