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有錢人用電比較便宜嗎?


擁核/反核/太陽能的問題最近每天都會看到,
有人說核能是最環保的,可大量供電,汙染相對小,
有人說核四莫名其妙蓋了很久,花了很多錢,也不知道牢不牢靠。
仔細一想,正反論調都是別人在說、報紙在講、名嘴在罵,
事實到底怎樣其實我也不太了解。

身為孤狗大神的忠實信徒,我決定花一點時間做個小研究。
首先我輸入關鍵字"工業用電",
據說工廠用的電比民生用電便宜,我想知道這是不是真的,
如果是真的,那些煉油煉鋼廠用的電,又比我開電燈電腦打LOL便宜了多少。

令人失望的是排在前幾頁的資料來源,都不是官方的,
可信度來講,用這種數據寫報告應該會被教授退件。

我要知道山東的用電幹嘛 ="=

這是台電的網頁
網站裡有一個電價表,台電資料來源的可信度總沒問題了吧,
當我打開表格後,問題又來了...我根本看不懂這在講什麼 ="=




到底民生用電在哪? 工業用電在哪? 我的電腦耗電算哪一個? 用低壓高壓分嗎?
坦白說,這個表讓我看得頭很昏。
另一個資料是詳細電價說明,有64頁的WORD檔,
稍微看了幾頁,並沒有比較理解,是我閱讀能力哪裡出了問題嗎?

到底工業用電算在哪一項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在台電的Q&A常見問題中,我看到這一項,
所以我猜想"或許"工業用的大多是高壓電,畢竟我只是個電玩阿宅,
這不是我的專業,而且以前也沒有關注過這塊領域。




同樣來自台電網頁的資料,關於電價調漲的說明。

既然經濟部都說了,"工業用電多為高壓...",那麼稍微比對上面的電價表,
即使我們不是很懂每一個數字代表的含意和實際電價的差距,
也可以發現,高壓電"好像"比低壓電便宜一點。
為何說好像呢?
用我微薄的理解力只能直接把兩個表格中,最大的數字和最小的數字分別比一比
也許這些數字不一定是指同樣的項目,因為我真的不是很能理解,
一個公司把價目區間分這麼細膩,結果每年還虧一大堆錢,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好了,以上是我花了1小時搜尋整理的資料來源。
總結一下,
我感覺在尋求答案的過程中,有一點阻礙,(比起GOOGLE其他東西)
第一是資料來源的可信度不一,數據差異也很大。
第二是官方資料太過"專業"或者說"非專業人士不太容易理解"
或者說"一般人看了會頭暈",或者說"數字和法規太繁亂"等等。

令我感到奇怪的是,民生用電價格應該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嗎?
想知道自己生活的地方,民生用電和工業用電的真實比例,
需要很專業的知識和特殊搜尋管道嗎?
或許是吧,又或許有人只是不太想讓一般人看清事情的真相,
或者說,輕易地找到真實而明確的數字,而產生更多疑問,
進而了解到,政府和大工廠大企業的老闆們之間有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GOOGLE普朗克常數得到的資料來源看起來還比較可靠,
這些說明好像還比我剛剛在研究電價表格清楚。
可見物理學比民生用電更被人重視? 還是更需要被一般大眾理解?
又或者,只是因為專家學者們很努力想把這個東西介紹給其他領域的人了解?
即使我不太知道學會普朗克常數跟我吃飯睡覺工作買東西有什麼直接關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