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家族大點名--吉他篇

有一天,我在路邊等公車的時候,突發奇想:以前彈過鋼琴、參加過管樂團,弦樂器倒是沒接觸過,「乾脆來學一下吉他好了」,於是我就開始學了。

朋友推薦西門町-阿帕的小茶老師。第一堂課時,小茶問我:「你想學電吉他還是木吉他?」咦?有什麼區別嗎? 「有啊,電吉他先甘後苦,一開始很好上手,但是後續技巧比較複雜。木吉他先苦後甘,按起來比較痛,但和弦練好很快就可以自彈自唱」我毫不猶豫選擇了電吉他,因為回想起高中時,按半天木吉他按不出聲音,手指又痛又卡,15分鐘後宣告出局。

小茶說:「第一支吉他先挑你喜歡的外型就好」於是我買了一支自認為很帥氣的白色電吉他-- Ibanez RG 350 DX(後來曾經在一支女生歌手的MV中看過它出現)

說到這裡,有一位小朋友忍不住想跳出來插個花-我在台灣買的第一支烏克麗麗-烏克人系列UP-101,是不是很像吉他媽媽和她的小孩?由此可見,我這個人的品味比較特殊一點 ="= 不知不覺中,就買了感覺很像的樂器。


電吉他帥氣歸帥氣,問題就是重了點...我每次帶它去上課,都像在鍛鍊身體,連拿出來照相都懶,因為真的好重,再帶個大音箱騎車,根本就是危險駕駛,應該會被警察攔下來吧。但是電吉他卻有個莫名其妙的優點,就是不插電的時候,怎麼練都不會有人抗議,完全沒有共鳴。 

因為不方便帶著那個帥氣的大塊頭到處跑,所以我又買了網拍的便宜木吉他,沒事帶著練。不過事實證明,便宜的真的很難用,弦和指板之間的距離太遠,必須比平時彈電吉他更用力按,才能發出比較正常的聲音。

所以我又換了一把,半鋼弦半尼龍弦的。就這樣亂彈亂練了一陣子,把電吉他當成木吉他彈唱,把木吉他當作電吉他練。完全忘了自己當初為什麼要學這個。只知道如果一天練超過一小時,隔天手指就會酸麻到難以工作,指尖摸到什麼都痛(我知道我很弱),開始練封閉和弦之後更慘,左手食指側面整排破皮,手上開始長出薄薄的繭。(而小茶老師手上的繭是像盔甲一樣,刀槍不入的)

這對於一個手指纖長細緻白皙的嬌弱女子來說,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想著想著,我已經開始有點頭暈貧血了。最後的結局是,當我重回烏克麗麗的懷抱後,就再也不想碰這些吉他們了,統統收起來,adios,再會,ALOHA~



2 則留言:

  1. 回覆
    1. 但是烏克麗麗彈一彈,突然發現連彈吉他都進步了 ^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