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最適合初學者的琴

選自:Uke Hunt 中文翻譯:Lana Hsieh

第一次購買時,我百分之百搞砸了。我走進一家本地的樂器行,拿起他們唯一的烏克麗麗,甚至完全都沒有試彈一下就買了。這是一枝沒有品牌、粗製濫造的大型垃圾,我並不喜歡彈它,於是大部分時間都把它收藏在書桌底下放著長灰塵。直到多年後,我買到一枝品質較佳的琴後,才明白甚麼叫做彈奏,並將這一切歸咎於"我又不是Jake Shimabukuro那樣的專家"。為了避免你也遭遇類似的狀況,以下是幾點選購指南。

最好的選擇:去一家有多種款式的商店,選購時最好有烏克麗麗樂手陪同。

市面上的烏克麗麗品質參差不齊,即使是同種類型的烏克也可能會有些許差異,品質管控並不是百分之百確實,你可能碰巧挑到不錯的琴,也可能拿到一把不那麼順手的。因此,如果你家附近有樂器行販售較多選擇的琴,最好找個有彈烏克的朋友一起去挑選,讓他們試著幫你挑出品質較佳的樂器。很可惜,大部分的人沒有這樣的機會,所以我們的下一個選擇是.....

第二好的選擇:向烏克麗麗專門店網購值得信賴的品牌。

當挑選你的第一把烏克麗麗時,我們建議直接跳過那些最廉價的品項,多花一點點錢,確保你買到的樂器是"可以彈奏的"。對初學者而言,要透過那些粗製濫造的琴彈奏出好聽的聲音,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更嚴重的是,使用這些不良的樂器,很可能會影響到你的彈奏方式。

所以,還是選擇有名氣且素質穩定的品牌比較好,初學者可以考慮 Lanikai LU-21 和  Kala KA-S.(譯者註:這裡推薦的基本款標價59-64元美金,也就是台幣2千元左右,但是運到台灣後的定價就要3千以上了,參考功學社音樂教室)

比起一般網路商城,最好是跟了解烏克麗麗的人購買,這樣比較有機會買到品質穩定的琴。美國eBay的樂器專區是不錯的,它有為烏克設置一個專業的販售平台,購買這樣的琴比較有保障。如果是在英國可以考慮Southern Ukulele Store,他們有完善的選擇,並且總是樂意回答問題並提供建議。

PS 櫻桃教練需要的頂級琴(台幣接近2萬)在這邊
==========================================================
(底下有一個網友回應很有意思,我簡介一下。)

Annie SaundersMarch 5th, 2010 10:43 pm

這位網友說她買了一把Flying V-style烏克麗麗,很酷的造型,對吧?我之前也很想弄一把這種的。但結果是....一點都不好用,聲音也不像一般的烏克,所以,還是打消這個搞怪的念頭吧。換一種方式來展現個人風格也不錯,很多人在他們的烏克上設計了各式各樣的花樣。我今天也在我的烏克上貼了維尼熊的浮雕貼紙,小朋友都超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