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顯示具有 心情筆記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心情筆記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旅行的意義

重新回到獨自旅行,我感覺自己開始有了一些改變。

我喜歡科隆的夜景,溫暖的青旅,杜塞多夫的華麗,埃森的生活機能,
布萊梅的典雅,漢堡的繁榮,還有在這裡認識的所有朋友們。

謝謝你們教會了我,旅行的意義不在於拍下最美的風景,
而是去填滿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故事。
即使在疲倦中,依然帶著微笑和積極的能量跨出每一步,
勇敢和陌生的人們打招呼,
懂得避開危險的同時,繼續用熱情擁抱這個世界。



杜塞多夫的國王大道

科隆大教堂










布萊梅的老城區

城市音樂家,別忘了摸摸驢子鼻,可以帶來好運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有錢人用電比較便宜嗎?


擁核/反核/太陽能的問題最近每天都會看到,
有人說核能是最環保的,可大量供電,汙染相對小,
有人說核四莫名其妙蓋了很久,花了很多錢,也不知道牢不牢靠。
仔細一想,正反論調都是別人在說、報紙在講、名嘴在罵,
事實到底怎樣其實我也不太了解。

身為孤狗大神的忠實信徒,我決定花一點時間做個小研究。
首先我輸入關鍵字"工業用電",
據說工廠用的電比民生用電便宜,我想知道這是不是真的,
如果是真的,那些煉油煉鋼廠用的電,又比我開電燈電腦打LOL便宜了多少。

令人失望的是排在前幾頁的資料來源,都不是官方的,
可信度來講,用這種數據寫報告應該會被教授退件。

我要知道山東的用電幹嘛 ="=

這是台電的網頁
網站裡有一個電價表,台電資料來源的可信度總沒問題了吧,
當我打開表格後,問題又來了...我根本看不懂這在講什麼 ="=




到底民生用電在哪? 工業用電在哪? 我的電腦耗電算哪一個? 用低壓高壓分嗎?
坦白說,這個表讓我看得頭很昏。
另一個資料是詳細電價說明,有64頁的WORD檔,
稍微看了幾頁,並沒有比較理解,是我閱讀能力哪裡出了問題嗎?

到底工業用電算在哪一項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在台電的Q&A常見問題中,我看到這一項,
所以我猜想"或許"工業用的大多是高壓電,畢竟我只是個電玩阿宅,
這不是我的專業,而且以前也沒有關注過這塊領域。




同樣來自台電網頁的資料,關於電價調漲的說明。

既然經濟部都說了,"工業用電多為高壓...",那麼稍微比對上面的電價表,
即使我們不是很懂每一個數字代表的含意和實際電價的差距,
也可以發現,高壓電"好像"比低壓電便宜一點。
為何說好像呢?
用我微薄的理解力只能直接把兩個表格中,最大的數字和最小的數字分別比一比
也許這些數字不一定是指同樣的項目,因為我真的不是很能理解,
一個公司把價目區間分這麼細膩,結果每年還虧一大堆錢,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好了,以上是我花了1小時搜尋整理的資料來源。
總結一下,
我感覺在尋求答案的過程中,有一點阻礙,(比起GOOGLE其他東西)
第一是資料來源的可信度不一,數據差異也很大。
第二是官方資料太過"專業"或者說"非專業人士不太容易理解"
或者說"一般人看了會頭暈",或者說"數字和法規太繁亂"等等。

令我感到奇怪的是,民生用電價格應該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嗎?
想知道自己生活的地方,民生用電和工業用電的真實比例,
需要很專業的知識和特殊搜尋管道嗎?
或許是吧,又或許有人只是不太想讓一般人看清事情的真相,
或者說,輕易地找到真實而明確的數字,而產生更多疑問,
進而了解到,政府和大工廠大企業的老闆們之間有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GOOGLE普朗克常數得到的資料來源看起來還比較可靠,
這些說明好像還比我剛剛在研究電價表格清楚。
可見物理學比民生用電更被人重視? 還是更需要被一般大眾理解?
又或者,只是因為專家學者們很努力想把這個東西介紹給其他領域的人了解?
即使我不太知道學會普朗克常數跟我吃飯睡覺工作買東西有什麼直接關連,

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為什麼是烏克麗麗?


為什麼? Why? Por que'? Warum?

大概用全世界的語言都講一遍之後,
差不多會等於我問自己的次數,

過去我能回答的次數卻不多,答案也一直不太明確。

直到我發現周圍的朋友們,
都對這個可愛的小東西愛不釋手,
而孩子們一邊打鬧一邊玩,學得很開心的時候,
我才發現,帶給人們「有趣的訊息」是這麼充實的一件事,
原來與人群相處是可以非常簡單自然的。



於是我很厚臉皮地把自己貼上「烏魯木齊傳教士」的標籤,
並且努力地宣傳自認為的「烏克福音」,
然後請大家早晚瞻仰教主jake的youtube。(笑)


當然,我和我的烏克麗麗沒有那麼偉大,
只因為,突然可以理解那些孜孜不倦地傳教傳福音的人們,
為何有那樣源源不絕的活力和信念,
每天都在找路人一起上教會。
因為看見人們快樂,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特別當他們是因為自己的緣故而得到快樂的能量。


快樂是一種能量,侯文詠說的,
而且分享的快樂會加倍,超越一切物理定律。
所以,我想和你分享,這一份簡單的快樂。


根據我三個月來的研究、觀察和實驗:
所有人都可以在半小時內學會基本和弦,
一小時內學會一兩首歌曲,
然後一邊唱歌一邊彈烏克麗麗,
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和經濟成本就可以得到大大的滿足。


如果學習樂器也有「樂趣與辛勞」的比值排行榜的話,
烏克麗麗大概是第三名,
只是目前我還沒找到第一、二名在哪裡。



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Nick-沒有四肢的人生



很喜歡影片中所講的"BUSY = Being Under Satan's Yoke"
我翻譯為:
"忙碌"意同屈服於撒旦的枷鎖。(可別看成"殺蛋的蛋黃"唷 ="=
)

我不是虔誠的教徒,也不喜歡有人拿著聖經對我說教,這一段或許不是Nick最幽默最發人省思的演講。(我比較喜歡他站在足球門前大喊"not ready"那段影片)

但我想到的是,有多少事情明知道該做想做,卻總是被我們以忙碌作為藉口延宕著,日復一日,不曾意識到自己正困在一副無形的枷鎖中,真正的自由不該是這樣的。

吉他大概要放著生鏽

因為我不想很辛苦的練習,
不想手指痠痛破皮,
不想硬把小指和無名指撐開扭曲,
不想明明很痛地用力按鋼弦臉上卻微笑假裝輕鬆寫意。
我也想彈出好聽的音樂,可是我不想這麼努力,
可以不可以?

就像過去十多年來,我每天都想拿到好成績,
但是卻不想背太多書,花太多時間坐在教室裡,
這樣矛盾的行為,合理不合理?

過去玩網路遊戲,總是想著有沒有更容易過關的秘技,
有沒有辦法一個人就可以搞定,
想擁有更大的土地,得到更多新道具,爬到更高的等級。
然後呢? 拍張照片當作回憶,
才發現從來沒有甚麼是真正握在手裡的東西。

於是,我開始尋找一種溫和的樂器,
沒有銳利的門檻和沉重的瓶頸,
不需要評分,只要專心做自己。

於是,我開始試著想證明,
或許學習真的有捷徑,只是我們一直找不到方向而已,
導致再多的時間和努力都像是倒進了水裡。

於是,我離開了遊戲伺服器,關上電腦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