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寫在新年的第一天


我想寫一篇文章,關於一則悲傷的新聞,在新年的第一天。
(在台灣已經是第二天清晨了,這是我在德國自認為的新年第一天。)

新聞的內容很簡單:
一個建中、台大土木、台大研究所畢業,剛退伍兩個月的男生自殺了。

人們不了解,一路順遂的人生,是否真的如此脆弱不堪?
失戀失業的折磨,怎能足以擊潰一條生命?
為什麼就在生活終於可以自由綻放的時候,
在光彩耀人的二十多歲放棄了接下來的所有可能性?

而我想到的是,有些孩子在求學期間,太善於隱藏自我,
即使心裡放了許多悲傷/空虛/扭曲/痛苦/或者以上皆是的想法,
也努力維持表面的笑容,和良好的成績,而不願讓父母擔心。
沒有訴說的管道,只有日夜不斷地自我折磨,找不到出口,
也許憤世嫉俗地痛恨這個世界,也許是無可救藥的自我厭惡,
就這樣埋藏在心裡,好多年。

只是因為不想麻煩別人,只是想繼續當個不用父母擔心的好孩子,
這樣的想法卻更加令人擔心,
把負面情緒變成包裝精美的地雷,並不會減輕殺傷力,
塵封再久,引爆的瞬間依然會使我們支離破碎。

德國人說任何優點都比不上誠實,
因為所有聰明、正直、善良、執著、忠誠一旦被誤導了方向,
都有可能轉變成惡魔的得力助手,
再多天使也攔不住踩死了油門直奔地獄的駕駛,
當信仰的方向朝著我們誤以為的天堂。

於是,總有一天我們要踏上獨自的旅行,
即使在風浪中吐得一蹋糊塗,也能完成一段漂流,
即使在都市叢林中迷失自我,也算成就一場冒險。
把危險隔絕在高牆外,躲在安全的角落舒適地生存著,
卻忍不住幻想廣大的土地和無邊的海洋,
然後逐漸適應自己的無能為力與平庸,才是最危險的事情。

我想,這樣的冒險與旅行,還是年輕一點啟程比較好,
早一點脫離自我中心的小小世界,多一點時間成長,
才會在遍體麟傷之後,感受到這世界的遼闊,
才會明白即使生命是一場悲劇,我們也能在其中努力製造笑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