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人生不但是借貸,更是一場豪賭


生命不過是個借貸,卻是我們唯一的籌碼,
於是得以進行這場無可避免的豪賭。

我想我坐在德州撲克的牌桌上,
大多數時刻,我發現自己並「沒有贏」,
仔細計算的話,其實是隨著時間不斷流失一些籌碼,
但是只要能繼續留在牌桌上,就「不算輸」,
我明白,等到時來運轉的那一天,
即使是一手普通的小牌,也有機會取得豐厚的回報。

同桌的人們來來去去,輸光了帶進這桌的籌碼,就重新加入另一局,
你只能從對方現有的籌碼和下注手法,
猜測彼此真正的身價,和背後的資產。
有些人毫不在乎地每一把都 all in,
有些人只敢跟著最低的金額,從不大幅度加注,
有些人只看了兩張牌就決定 fold,
然而,這無從判斷起對方是否真的握有好牌,或擁有億萬身價。
因為在牌桌上,我們慢慢學會虛張聲勢,學會示弱誘使對手加碼,
學會擺出一張撲克臉,不讓任何人有機會窺探底牌,
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在每一次驚心動魄的交手之後,
無論輸贏都能優雅退場,面對不同的對手,都能談笑自若。

我想90%的賭局,我都提早蓋牌了,
還有其中9%小贏了一些,因為臉上的表情和加注的手法太過明顯,
剩下1%的機會,也許更低,我有機會取下桌面所有籌碼,
而我必須 all in,在資訊不完全的狀態下,帶著強烈的自信和臨場判斷,
又或者,只需要特別幸運。

是的,我沒有提早離場,只是因為幸運。

有些人窮極一生都不敢 all in,只是慢慢地消耗籌碼,
冷眼看著別人大起大落,慶幸自己平淡而持續地投注賭局,
然而這樣真的算是參與嗎?
偶爾小贏幾把,真的就滿足了嗎?
最可惜的是,有些人根本沒有真正用光籌碼就決定離開牌桌,
幾次輸光桌面的籌碼,真的就如此難以承受,無可挽回嗎?
原來,我們連自己的真實身價也難以看清。
聽見的總是其他人的揣測,看見的總是別人亮出的人頭牌,
結局總是有某人開開心心地贏得勝利,自己卻握著破碎的牌組選擇蓋牌,
甚至有時候,我們根本無從發現,或許堅持到最後自己也有機會獲勝,
卻只是畏懼了某些人瘋狂的氣勢,而選擇蓋牌。

我想我還是很幸運的,即使在持續損失籌碼的過程中,
依然抱持希望,努力磨練自己的技術和抗壓,
才不會在 all in 的那一刻,因為太緊張而打翻飲料。

人生不但是借貸,更是一場豪賭,
賭局並非只有一種形式,遊戲總有很多玩法,
不變的是,即使不在牌桌上,我們依然無法離開賭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