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德文A1檢定懶人小攻略

雖然念書考試玩遊戲練樂器都不是很強,但是我寫攻略是專業的....
趁著記憶還清楚,寫一點考試的狀況,讓大家準備起來會輕鬆點。

第一部分是聽力,題數不多,但是光是時間題就出了兩題,
內容不外乎是19:30 = halb acht 這種陷阱,
我本來還擔心出現viertel,幸好沒有。
2選1的是非題只播放一次(說明會標記 einmal ),是我覺得最難的部分,
但相對的瞎猜的命中率也高,所以其實不用太擔心。

第二部分是閱讀,我覺得不難,但是陷阱很多,
關鍵字要認識比較重要,例如某個入口( Eingang )標示關閉,並不代表公司沒開,
廚藝課程並非語言課程,雖然都會出現 Italienisch 這些字眼,一不小心可能會選錯。
另外當天困擾我很久的是 ab 9:30 uhr = FROM 9:30,平時練習很少用到這個介係詞,
考卷竟然出現兩次,幸好在我的兩邊對照猜測下,沒有差很多。

休息20分鐘過後,分組口測。

第一部分是自我介紹 (主考官會用德文講一串,聽得懂 vorstellen 其實就可以了),
我覺得不用特別準備稿子,因為會有字卡提示,主考官也會先示範一次,
依序是Name、Alter、Land、Wohnort、Sprachen、Beruf、Hobby
沒人關心我喜歡吃些甚麼,讓我有些失望。

再來是拼自己的名字 ( buchstabieren ),一樣主考官會示範,姓和名都拼完,
這部分讓我很頭痛,因為....一直被英文和西班牙文干擾,我的拼字能力非常糟糕。

好不容易介紹完,就是歡樂刺激的抽卡片時間。

第一組卡片有主題和有關鍵字,問句必須包含關鍵字,
例如我抽到Theme:Wohnen  關鍵字 Bad,
當下我想問Wie viele Bad hast du in deinen Wohnung?
但是很要命地,Wie viele 我卡住講不出口....可見平時各類疑問詞要多練習,
後來我就講Welche Bad.... ="= 這種超蠢的句子,對方還回我 groß Bad
不過,蠢歸蠢,至少該有的字都有,畢竟都寫出來給你看了。

第二組卡片只有圖片,而且要造句向對方請求某事 ( bitten ),
如果講了不相干的主考官會提醒你,需要一個 bitten
這時候,四兩撥千金的問句非常好用,例如 Ich brauche .... Kannst du mir hilfen/gaben?
如果某些字不會,一定要找些替代品或相關問句。
我抽到做暖身體操的人,就先講 Ich mache gern Sports拖時間緩衝一下
再問 Kann ich hier Sports machen?
像我隔壁的同學抽到公事包,其實我不會這個字 ="=( 暗自慶幸中)
然後就開始恍神不知道他再問甚麼了,幸好回答也不關我的事。

然後考試就結束了,祝大家都能順利通過測驗。

寫德文字真的讓我很辛苦,一邊查單字這樣
我還曾經把 vier 寫成 fear ="=
可能網誌上會出現很多拼字錯誤,不好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